對於大眾心理反應的強弱, 還有約略的時機, 經驗老到的股票族有時可以預料。 對於大眾心理反應的強弱, 還有約略的時機, 經驗老到的股票族有時可以預料。 我的表弟,喬治‧卡托那(George Katona)定居美國,曾在德國求學,是個經濟學教授。他的專攻科目是經濟心理學,著作有《大眾消費》、《心理經濟學》及《消費者和企業行為》。至今,想進 房地產一步研究其他經濟範疇的學者,皆視其著作為最基本的必讀刊物。 大約三十年前,我的另一本書《這就是股市》出版後,我收到喬治的一封信,信上說他已讀完全書,從中獲得許多樂趣,亦十分認同書中所闡述的觀點。但有一件事,他與我的看法不同。我認為股市中的群眾心理反應?借貸帠璊@投資人的心理反應,都是無可預估的。但他卻認為這是可以推測和預估的。他說:「今年夏天我會去巴黎跟你解釋我的想法。」但遺憾地,不久後他便辭世了,徒留一個問號在我心中。 事後我不斷思考推敲,到底是什麼緣由使他確信群眾心理是可以推測估計的。這對每一個投資人來說,都是個舉足輕 澎湖民宿重的問題,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我得到如此想法:個人及大眾的深層心理動機和反應,的確會在某種情況下變得難以預料。不過,對於大眾心理反應的強弱程度,還有約略的時機,經驗老到的股票族有時還是預料得到,不,不該說是「預料」,應該是猜想或猜測。 股市術語 我要強調,我絕對沒有高估心理學在股票操?東森房屋@中所扮演的角色。股市中,短期的漲跌有九○%受心理因素的影響。股市心理學是一門極具敏銳觸感的學問,幾乎稱得上是一種藝術了。股市中最常用到的話有:或許、希望、可能、有這種可能、雖說、雖然如此、然而、我覺得、我在想、可是、似乎、這在我看來……,所有這些想的、說的,都語帶保留,最後發展結果也可能完全不同。不論在 21世紀房屋仲介世界上的哪一個股票市場中,最不好的股票就是所謂的「概念股」,因為概念股的股價完全不隨趨勢走動,全球各地股市皆然。這種股票高低震盪,表現的只不過是十萬名歇斯底里的股票專家或所謂半調子行家的反應罷了,而這些人的想法往往說變就變。 很多人喜歡說,完全無法看透現今的股市。我要說,股市要是能被看透,就不叫股市了。股票玩家是在一池混水 找房子中釣魚,邊釣邊放一堆空頭廢話,池水就這樣被他們自己搞得更混濁了。媒體則繼續散播這種「股市智慧」,這麼一來,報導及評論給的消息完全是一團混亂。往往是股價變動之後,他們才急忙找出個中因素,再放個馬後砲。 今日有人說,股市行情會下跌,是因為失業率下降,失業率下降造成通貨膨脹,導致利息升高。過幾天,大家反過來又擔心失業率攀升會成為經濟衰退的徵候,出現較 居酒屋高的貿易赤字。同樣的消息,可以一下把它解釋為利多,一下又將其視為負面訊息。出口量過大會造成通貨膨脹,這時大家把美元走穩視為好事,因為美國聯準會就不必提高利息了,這麼說或許也不無道理;過兩天,大家又把美元走穩說成是負面因素,然後是這樣,然後是那樣……,要是專家心情不爽,再怎麼樣也沒用。 我不得不承認,往往連我也猜不透,大眾對某個事件、對一則金融消息, 買房子抑或是對一道傳聞,到底會有正面還是負面的反應。因為一條新聞對經濟的進展會有何種影響、對自己的投資是好是壞、對股市整體是利是弊,基本上交易人本身都一無所知。股市往往像個酒鬼般,聽到好消息哭,聽到壞消息笑。為了說清楚講明白,我要引用一段外匯投資的例子。 七○年代,美元便承受這樣的心理情結,當時阿拉伯半島國家共同成立一個油國組織。美國人深信這個組織的成立將使原油價格持續攀升。每當價格 有巢氏房屋調漲時,美元外匯的投資人便急呼:「如此一來,將造成通貨膨脹,對美元行情亦十分不利。」這樣的呼聲代表投資人看空美元,因此,美元外匯價格也就應聲倒地。就在此時,我在《資本》雜誌的專欄如此寫道:「這樣的市場反應真是荒謬。」原油價格上漲,表示油價的相對價格提高。一些工業大國如日本、法國或是德國對美元的需求便會增加。美元需求大增,應視為利多行情,可是投資人卻反其道而行,讓美元一再貶值。 (本文摘錄自第3章 辦公室出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68qwxj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